close

40406.jpg

我的女兒是個在陌生環境適應較慢的孩子:跟我截然不同。

陪伴她一路走來,我覺得我需要調整與學習的情況比她多。

我是獨生女,她也是,我從小就活潑大方;她卻膽怯怕生。

剛開始真的想不通,怎麼個性會差那麼多?

因此,我總把這樣的不同視為她的缺陷,甚至還歸咎於參雜她爸爸內向基因的結論。

 

在近期的活動中,看見她不似其它孩子乖乖坐著聽老師講故事,

反而被主人家中的繽紛魚缸吸引,自顧自的走向美麗水中生物,

仰起頭專注的欣賞那搖曳生姿的魚群。

在那一剎那,我讀過的那套什麼愛心耐心恆心的教育理論頓時消失,

取而代之的是內心天人交戰好面子媽媽小劇場:其他家長會不會覺得我很不會教小孩?我要不要叫她回來乖乖坐好?

 

在伸手與收手的複雜情緒下,我還是選擇壓抑想干涉她的強大意念。

如果是一年前的我,那個還沒丟出教職辭呈的我,

肯定在她屁股預備要挪動離地之前,立刻按住她肩膀順便語帶威脅叫她好好坐著別亂動,

這樣才是乖孩子、好學生,順便得意於我好歹也曾經是個有十二年教書經驗的老師,

在教室的場域裡叱吒風雲,這不到五歲的小女生怎麼可能會是我的對手?

想當初,我可是常常規勸家長,給孩子多一點發展的空間,不要跟別人比較,重點是跟自己比有沒有進步等等經典名句。

 

如今,角色交換時空挪移,說我心中沒有一絲絲羞赧是騙人的,

原來我也會比較自己孩子跟別人的差異,當看見她不足處也會有小小的失落。

當了全職媽媽之後,才更深刻體悟當年家長的焦慮,

也才能省思自己當時的教學態度是否妥適,還好,我停了下來;還好,還來得及

 

40405.jpg

arrow
arrow

    Sunny育兒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